本會簡介

為弘揚中華文化,推動文化自由運動,香港文化界及熱心公益人士於1956年成立了「援助港澳自由文化人士委員會」,綜合辦理香港、澳門有關弘揚文化及援助事宜,以「中國文化協會」為名向港英政府申請,於同年10月10日在香港正式成立。

本會成立之初,宗旨為鼓勵自由文化人士寫作,促進自由文化運動,以寫作之稿費代替實物之救助,藉以維護文化學術尊嚴,同時加強推廣自由文化及救助服務。

此後,本會工作主要以文化救助為經,弘揚中華文化為緯,歷年辦理救助與推動中華文化之活動無數;在香港地區的經濟和人民生活素質大幅提昇後,原文化救助工作早已轉型各項文化及藝文活動,如文化展覽、講座和比賽,以及社區服務。其中,藝文比賽更大受歡迎,例如每年的「文協盃」書法比賽及「印象台灣」設計比賽,反應都非常熱烈。

本會成立逾一甲子,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不變,現今兩岸四地往來日益頻繁,為順應時代發展,本會近年亦開啟港台文化交流的服務,大力推廣台港兩地的人文風采、文化產業與創新等活動,讓中華文化兼具傳統及創新,豐富而多元的內涵。